[東京] 花園神社[大酉祭] 。二の酉11月14日(木)前夜祭

花園神社在東京新宿的繁華街道上,現在的地區是德川御三家首屈一指的尾章藩府邸一部分,
庭院裡綻放各種花朵,花園神社因此得名。另一說法神社最早叫稻荷神社,有位大官送了花園神社的匾額,
就改稱花園稻荷神社,但現稱[花園神社]
花園神社的大酉祭"酉"字取自地支十二支,在日文中有鳥的意思,也可稱為大鳥祭;
大鳥來源自鷲大明神,人們供奉祈求開運招福、生意興隆。
大酉祭起源於明治時代,當時日本武尊東夷征伐勝利,為了感謝上天的還願祭神儀式,
那天即是11月的酉日,武遵命名的紀念日。但11月有時有兩個酉日或三個,也因此每個酉日都會有節慶。
2013年11月祭典 可參考 (今年行事日程)
大酉祭
一の酉 11月 2日(土)前夜祭・  3日(日)本祭
二の酉 11月14日(木)前夜祭・ 15日(金)本祭
三の酉 11月26日(火)前夜祭・ 27日(水)本祭

本祭會比前夜祭熱鬧。
1115日又是七五三節,七五三節是日本獨特的一個節日。
日本神道教裡有一個習俗,新生兒出生後30100天內需至神社參拜保護神,到了三歲(男女童)、
五歲(男孩)、七歲(女孩)則於每年的1115日(明治維新前是農曆十一月十五)再去神社參拜,
感謝神祇保佑之恩,並祈祝兒童能健康成長。(來自維基)




這天晚上想去逛逛新宿激安の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路上就看到這熱鬧場景
,難得遇到祭典真的超開心。


這間攤販很有趣,會跟客人猜拳,贏的話就可以得到買一送一。



這位外國人蠻厲害的,撈了很多隻金魚。

一直被人群推擠,走著走著就到正殿前了,許多人排隊參拜或著拍照紀念。地圖(8)號處
照片中前面四位的表情仿佛在日劇中才會看到,感覺像收保護費的,還是馬賽克處理比較好。


宝物殿(7)號處,擺放著抬神轎、雷電抬神轎。

熊手(くまで)來源自秋天蒐集落葉的竹耙子,秋天掉落的紅葉、黃葉看起來很像古代金幣,
便有了祈求財富、好運、豐收的寓意。
原本的熊手只是單純的稻穗或神符,後來演變到今日已經是裝飾著;米包、梅花、竹葉、松枝、鯛魚、仙鶴、
金幣、大福娃娃、招財貓、貓頭鷹、七福神...等等,旁邊還有祝福標語。





那章魚腳伸直抬高超級引人注目的,很少人會這樣展示吧...

商家攤販很多,不管是神社內或外側街道都有,
雖然有一些是重複的,但基本上還是很多樣化,看了好多攤都想嘗試。
(除了有燈籠的照片是站定才拍,其餘都是邊走邊拍,如果晃到傷眼請多多見諒。)








看到這鮮豔的香蕉巧克力棒,有點嚇人。



這攤是我見過放最多小章魚展示的。

以上那些圖片都是特別或著讓我想嘗試的,其實還有很多看起來不錯的食物沒有入鏡。
但早在發現祭典入口之前,我就被這攤大判燒給吸引(只能怪我太喜歡吃車輪餅)選了奶油及紅豆口味。


小倉 120
外層偏軟扎實比較類似雞蛋糕的口感,沒什麼味道,紅豆泥很細緻。

クリーム 120
奶油餡量不多,咬了一大口還沒嚐到,只有淡淡小麥香,又軟又厚實吃起來有點乾,
後來終於吃到的奶油餡奶味香很絲滑濃郁,只是偏甜。
相較起來我還是喜歡吃台灣的晴光紅豆餅,外皮酥脆,
因為冷掉水蒸氣影響變的軟濕又是另一種口感,雖然我喜歡酥脆的。
但是裏頭餡料真的爆多,每一口都吃得到呀,重點是價格又便宜。

(11)號處進入,大約(2)號處離開,途中才經過看到(1)號處的大鳥居!!
祭典很有趣,很可惜沒買個熊手祈願,
好可惜肚子不餓沒有多買點小吃嘗試(雖然聽說祭典的小吃不美味),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參與。


花園神社  大酉祭
地址 :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5-17-3
電話 : 03-3209-5645
祭典時間請參閱 今年の行事日程
網站 : http://www.hanazono-jinja.or.jp/mt/top/index.html



顯示詳細地圖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