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堂茶所在。永康商圈客製私房混茶文化體驗、陶作坊茶器

成立於1983年的陶作坊對於陶瓷茶具專業與藝術形象已經歷了三十年,
直到現在將茶道更為延展,讓年輕一輩的人也能容易在生活中接觸台灣茶葉,
開設的不二堂便是茶文化體驗的好所在。
位在捷運東門站附近的麗水街,而永康商圈一向都是富有東方傳統文化的聚集地,
周邊環境各有不同風格的茶堂,不二堂茶所在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可以為自己打造屬於個人的混茶。

店面門口有一小型花園以及樓梯,感覺有些祕境氛圍。



店內環境舒適明亮,一點也沒有過於制式專業的壓迫感,
櫃檯旁邊漸層暖色系茶罐綠黃紅象徵三種不同發酵程度的茶,為空間添加了生動的活力感。

桌上有格子狀茶葉分類一目了然相當清楚,在介紹時很方便。

桌上放置著陶作坊茶器作品,部分則是老闆從國外帶回獨具特色的手工茶器。


這一面可以完整的看到各式各樣茶器,分門別類擺放的很清楚。


而這一桶一桶的茶葉罐便是混茶區,不過目前只開放下方兩層作體驗。

左邊則是體驗區,椅子是以傳統板凳作為概念,椅腳還有消音墊片可以維持氣氛及禮貌,
一開始看到桌面手把覺得很熟悉,經過親切店員介紹原來是老闆的系統衣櫃再利用,將門板變為桌面。

而前方這組櫃子讓我第一眼就相當喜歡,似乎將屬於抽屜的故事通通聚集在一起,且顏色配得也很棒。

牆上三幅畫是由老闆年僅三歲的女兒Cleo所繪。


再來看看店內另一處小院子,不過這邊其實是廁所,
打開門忍不住哇一聲,在這邊上廁所應該相當愜意,
在自然環境中讓心靈跟著解放。

陶製茶具導熱緩慢適合烏龍茶類型半發酵茶。這組為絲路茶器組,容量大約560c.c.
一旁紙盒包裝上頭標上的數字則是指茶葉適合沖泡的溫度。

岩礦茶具,鐵觀音、老茶、普洱茶、紅茶類型重焙重發酵茶。
類似麥飯石特性,清洗以熱水為主,不適合以洗碗精清洗。

瓷器茶具導熱快密度高,可將茶香包覆,適合綠茶、高山茶類型的不發酵茶以及輕發酵茶。

同心杯,分為杯身、內膽、杯蓋三部分,
球型茶葉放入內膽適合至第一排洞,條索型及劍片型茶乾適合置第二排洞。

注入熱水後靜置約45~60秒,可將內膽架置在杯緣上十分方便,而這個特殊功能也申請了專利呢。
這款岩礦同心杯上方的杯膽孔洞,因為顏色關係有點像兵馬俑的感覺。

冰石八顆 NT$800
置於冷凍庫保存,放置熱茶或其他飲品就可以有冰鎮效果又不影響味道變化,
之前就很想購買,難得看到以岩礦製成的冰石,便買了一組。

茶罐可避免茶葉受潮,外觀也是很特別的鹽礦材質。

岩礦茶炙讓受潮茶葉,透過簡單烘焙提升茶葉的香氣及口感。

黑板上繪製了混茶體驗流程  NT$690  茶葉容量約150g,建議混2~3種。

會拿到茶袋子、混茶貼、封口貼以及牛皮紙盒

親切的店員會在一旁教學輔助,先將茶袋子開口撕開,放入鐵桶中。

蓋上漏斗型以及拿著勺子便可以開始邊聞邊撈茶葉。
如果怕自己不太會抓份量,勺子上還有標註刻度可以參考。

掀開茶罐聞與看,蓋子還可以放在旁邊凹槽洞不會滑動,是很棒的設計。
可以混茶的茶葉有文山包種茶、台北綠茶、凍頂烏龍茶、貴妃烏龍茶、金萱烏龍茶、
日月潭紅韻紅茶、迎香紅茶、涎香紅茶、台灣老茶(金萱烏龍茶放置10年)、正欉鐵觀音、碧玉紅茶

我依照自己喜歡的香氣及特性挑選了迎香紅茶、貴妃烏龍,期間我還以為自己裝滿了,
店員幫我抖了抖發現還有一大半空間,看得我都心喜萬分繼續裝。
接著從茶袋子倒入鐵罐中蓋上蓋子輕微搖晃轉動,均勻的混茶。

打開倒入鋪好的綿紙上,這一倒才發現份量真的很多呢。
把綿紙成對角拿起再倒進茶袋子中即可,便交給店員幫我以封口貼貼上。

在準備好的混茶貼上蓋上自行挑選的茶葉印章,以及蓋上日期。

各蓋五個同樣茶名,也代表著以1:1製作的混茶比例,貼在牛皮紙盒上便完成了私房混茶體驗。

器合。茶具組x相聚價  NT$300 (一壺茶與精緻茶點一份)
回到體驗區可以準備喝剛剛製作的混茶種類,適合迎香紅茶、貴妃烏龍的茶器便是這組岩礦,
裡頭有著手把的茶海(茶盅)又稱為公道杯,可以將泡好的茶湯置入其中,避免過度浸泡,
特別的是怎凸起的手把拿起來頗舒適。

等待燒水壺煮開,便倒入茶壺沖泡,將沙漏倒過來泡製1分鐘。


一分鐘過很快,泡出的茶色金黃間帶蜜紅,先將茶壺內茶湯全部倒入茶海,
才倒入茶杯品嘗,茶杯摸起來很舒服,外觀有點雞蛋型很漂亮,
茶湯溫醇先散發著貴妃烏龍濃厚氣息,而有著花香的迎香紅茶與貴妃同樣都是偏甜性質,
兩者融合起來我倒是蠻喜歡的。





另外一種喝法則是待稍涼後倒入裝有冰石的茶杯,迅速降溫達到冰鎮效果,品嘗不一樣的茶湯風味。

今日甜點是 巧克力日式饅頭
看著深沉色系外表還以為是茶葉口味的甜點,原來是巧克力包覆白豆沙,
巧克力醇味濃豆沙不過太甜,外表沉穩融和西方風格但還是有點小脫離。
整場體驗以及品茶味道都相當不錯,有參與感又能調配屬於自己的口味,
如果茶食能以東方食材做口味變化感覺會更好。


不二堂茶所在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13巷8號
電話 : 02-23517965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日 11:00-21:00
陶作坊網站 : http://www.aurlia.com.tw/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