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韋克菲爾德Wakefield-Yorkshire Sculpture Park-身處大自然 沒有牆的雕塑品藝廊

很多時候創作藝術品都是與大自然有關,那麼讓藝術在室外自然環境展示又會是什麼樣的美景呢?英國第一座雕塑公園博物館Yorkshire Sculpture Park簡稱YSP,處於Wakefield, Huddersfield和Barnsley的山坡上,綠意盎然、壯觀且引人入勝的景色,一邊以宏觀的視野欣賞藝術雕塑,一邊遠眺緩緩流動、波光閃爍的溪流,感受微風帶來的涼意,在這裡作伴的還有毛茸茸的羊群。




Yorkshire Sculpture Park從1977年便成立,由一位藝術老師Peter Murray所開始,他喜歡將藝術品放置在另類空間展示的想法,起初是在花園中舉辦展覽,引起一些反對意見,認為這些金屬樑柱跟廢鐵是污辱納稅人的智慧,但廣大遊客與參訪者的興趣與熱情,使得這項創舉延續至今已40餘年。
入場免費,只需負擔停車費,停一整天£10、1至2小時£6、一小時以內£3(停車費逐年漲價),停車場依顏色區分,藍、綠、白、橘、紅,方便識別。

一開始看到金屬地版本不以為意,仔細一看竟然是篇文章,但你也知道讀完要耗費很多時間,於是我只是走過去。

離開YSP中心直接往前走往草地的地方,馬上看到一尊在豔陽下顯得更金光閃耀的雕塑,Caldera, 2008, Tony Cragg.

難得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羊群,其實很想上前摸一把那厚重的羊毛。

在一片柔和放鬆舒適的環境裡,看到鋼硬金屬物件在其中,這感覺真的很奇妙,與其放在狹小的室內展示空間或擁擠都市角落,這裡提供的觀賞視野的確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前面是River Dearne,這邊一路往下是斜坡,從遠處起起伏伏的山坡慢慢靠近溪流旁濃密的樹林。

一路上還有幾處可休息的樹幹座椅,不過在豔陽高照的情況下,不是人人都能負荷得了。相當佩服這兩位婆婆坐在這聊天。




不是長焦鏡頭,所以蠻開心捕捉到鳥兒在飛的時刻。

樹木前是一條小小類似水溝的溪流,再前面是Bretton Lakes。

公園範圍還蠻大,一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亂繞。從這扇閘門出去便是離開Country Park,往Boat House與Bretton Hall去。

過了閘門是Lower Park區域,比較多樹木可以遮陽,相較Country Park,涼爽許多。




原本期待看到的是Jaume Plensa的作品Nuria and Irma, 2010,不過去的時候原來已經結束展覽,更換其他展品了。如果有想要特別欣賞的藝術品,要記得先看地圖尋找所在位置,大熱天真的無暇慢慢晃。

Boat House

從2011年開始,YSP展示國際知名雕刻家Jaume Plans的作品之後,引起廣大熱烈迴響,在Nuria and Irma, 2010作品之後,接著展示Jaume Plans另一款名為Willis, 2016的作品來紀念YSP公園40週年紀念。



遠看是一顆頭,近看是一張臉。七米高的鑄鐵雕塑。


途中看到這兩人聊著天,狗兒只是靜靜坐在旁邊望向遠處,有種小小的幸福愜意感。

Promenade, 1996, Anthony Caro.

不敢相信眼前竟然有黃牛,湖面對面美得像幅畫。



River Dearne

Shogun, 2009, Phillip Kings.
不知為何,一眼看到它想到的是大黃蜂的臉型。這款青銅作品與藝術家在1981年時的鋼鐵作品同名,最初是受到路邊撿來的鋼鐵圓球所啟發。

Bretton Hall,整個YSP公園就是佔地500英畝的Bretton莊園。

Dream City, 1996, Anthony Caro.

Promenade, 1996, Anthony Caro.

成群的加拿大雁。

成群的洋甘菊。


下一個雕塑作品更是名符其實的成群結隊。知道一些中國文化的人,或許會連想到兵馬俑。

Black and Blue: The Invisible Men and the Masque of Blackness, 2016-17, Zak Ové.

走著走著,看到熟悉的12生肖。Circle of Animals/Zodiac Heads, 2010, Ai Weiwei.
12款銅製生肖頭像。







根據光線變化呈現不同顏色光澤。






Magnificent Desolation, 2013, Matthew Day Jackson.

Camellia House

Sitting, 2007, Sophie Ryder.
利用鋼線(Galvanised wire)製作的巨大兔子。



Crawling, 1999, Sophie Ryder.

繞個小小一圈回到Gardens,這邊有點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場景,有一整排高過人的灌木樹牆。

Underground Gallery



接著回到YSP中心上個廁所,結束這趟短短的雕塑藝術賞析之旅。

下午三點多到,逛完一圈回來,旅客幾乎都離開了,剩下羊群們依然悠遊地吃著地上草皮。

Yorkshire Sculpture Park
地址 : West Bretton, Wakefield WF4 4LG, UK
電話 : +44  1924 832631
開放時間 : 10:00-17:00 (詳細時間)
Facebook



     Etsy-Fafalin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