鮨一 Sushi Ichi。日式超值無菜單新鮮生魚片握壽司

鮨一 Sushi Ichi
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60巷4號
電話 : 02-25025488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六 11:30~14:00、17:30~21:00
公休日 : 週日
Facebook

鮨一 Sushi Ichi 除了英文中提到的壽司,
生魚片處理或在熟食方面都有很不錯的表現,
中午提供價格實惠的丼飯及握壽司定食,NT$280~NT$520之間,
而晚餐則是無菜單料理,組合有NT$1200、NT$1500、NT$1800的價格可選擇,
店內漁貨是台灣、日本兩產地都有使用,不完全倚靠高檔食材,
而是多著重在料理技法及手藝呈現,其中NT$1500多達19樣的豐富組合,
吃得剛好,又可以讓人邊在板前座位區欣賞師傅將各式魚種化為道道亮麗動人的餐點。[食試]



距離捷運中山國中站步行約5分鐘,不包括等紅綠燈的距離,
店面剛好在轉角處,從遠方一看鮨一即能馬上認出。
看著柱子上清水模上印有280還以為是門牌號碼,原來是午間限定$280起的丼飯宣傳文案。


店內座位數不多,板前座位區約16席,另外有三組靠窗兩人座位區。
沒有繁雜撩亂的裝飾,氣氛燈光效果都顯得頗為專業。

大型冰櫃就在櫃檯中間相當氣派。

每日店裡供應的魚貨種類都不一定,可以至官方Facebook確認,或著向店家預約。

午間丼飯看起來真的頗不錯,又附沙拉、蒸蛋、湯,
尤其是吃過生魚片跟握壽司之後,更讓我們想來吃吃看。


店裡許多餐具都是從日本帶回,而這組展示在外的津軽びいどろ是石塚硝子旗下品牌之一,
顏色豐富色彩亮麗的琉璃工藝品,對比店裡鐵灰色的色調特別耀眼。


結帳櫃檯旁邊還有一處很特別的時鐘,是以各式海中生物模型所組成的,
維妙維肖又可愛。





山葵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塊的喜馬拉雅山岩鹽,現場目擊刨起鹽花時相當氣派。

我們的套餐是晚間NT$1500的無菜單料理,依當日魚貨及師傅搭配而定。
板岩餐盤上放置的是醃蘿蔔及薑片,醃蘿蔔有淡淡的柚子香氣,清脆多汁。

乾煎鴨肉,鴨肉軟嫩有著粉嫩表層,與洋蔥、醬汁一起入口時香氣撲鼻也一起併發甜香滋味。

為我們料理年紀輕輕的阿維師傅在剛開始就展現了他的幽默及風趣,
很少見到板前師傅能這麼熱絡的與客人聊天相處,這也是他喜歡這項工作的原因之一,
尤其聽到他非餐飲科系,又能將生魚握壽司處理得那麼漂亮,我們都十分佩服。
而這一頓吃下來聽著師傅邊解說邊為我們上菜,談論著魚貨也好其他事項也好,
增加了我們的知識也為用餐多了樂趣。

比目魚薄切,活跳跳第一天才到貨的比目魚可稱活殺
師傅說現在的肉質口感較為明顯,搭配的是辣味蘿蔔泥、日本蔥、紫蘇花,
再放上紫蘇花之前,師傅放在手掌用力一拍,原來這一拍才可以將紫蘇香氣釋放出來,
點綴在上頭顯得雅致又浪漫,生魚片輕薄本身帶點甜味及彈潤口感,
沾上水果醋醬,淡香的柚子氣味便豐富整個味蕾。

師傅將油旗魚取出讓我們看著上方一絲一線漂亮的白色油花。

油旗魚生魚片,分別以生食及炙燒兩種方式呈現,我個人偏好生肉入口即化的口感,
至稍後的旗魚肉除了油脂香氣還有點蛋白香。

日本青甘生魚片,一樣也是生食及炙燒,生魚片脆軟有微微的酸香魚味,
而炙燒款白皙外觀配上柚子胡椒,柔軟多一些帶有淡淡鹹味。


另外桌上都配有熱茶飲用,用餐期間都有專人倒茶相當貼心。

鰹魚生魚片,配上蘘荷(薑花),日文是茗荷(みょうが),薑花本身吃起來不辛不刺激,
淡淡薑香甘甜味與軟嫩綿口感的鰹魚如此相輔相成,不會搶味很順口。

呈上的容器外型猶如海盜在使用的黑色砲彈,第一次看到的人想必都會覺得特別。

松露大根鮑魚,以柴魚高湯熬煮的大根融合了松露醬汁,
上頭再疊放已經切塊但又將它還原,完美呈現的鮑魚,
鮑魚Q彈軟口感,在淡鹹香味中又充斥著松露成熟的香氣,底下的蘿蔔濃郁入味外軟內嫩。



日本真鯛握壽司,大部分握壽司款,師傅會先在上頭刷上特製醬油才出餐,
一方面是為了客人方便,我個人也蠻喜歡如此,可避免自行沾上過多醬油或著失誤,
雖然基本上我都是直接吃原味,但上頭刷上的醬油不會搶味而有達到提味效果頗不錯。
魚肉口感Q韌有脆有柔軟,柔軟得就像融化似的,上頭黃點點日本柚子皮又帶了點柚香氣。


炙燒午仔魚,口感柔嫩帶魚味及燻香。

接著師傅拿出日本九州產的青花魚,先將魚皮的上層薄膜撕起。

以多段式不切斷的刀工處理。


青花魚握壽司,最後呈現效果十分的美麗,多層次重疊以及漸層色彩讓我們都驚艷了,
上方有些薑泥,所以入口時先嘗到的些薑味,油花多有著柔嫩軟綿入口即化得多重口感油然而生。

鱈魚白子,也就是鱈魚精囊(魚膘),剛好這時是季節尾巴,所以目前應該吃不到了,
有點像腦或著爆米花的外觀,口感似軟綿豆腐,有點蒸蛋的香氣伴隨著淡淡蔥香,
而裏頭溫潤還有比較難咬斷的筋膜,是難得的體驗,
這也讓我們想到一部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主角的老闆很常烤白子來吃。

地瓜可樂餅,很神奇的是採用店家自己栽種的地瓜所製作,
店長說餐廳後方有一塊地可使用,聽起來很有趣呢。
可樂餅一點都不會覺得油,外層超酥脆,
黃肉地瓜餡雖然燙口但是還是讓人迫不急待咬著,內餡軟綿又香甜。

師傅為我們料理活生生的北寄貝,一般都是紅配白的全熟狀態,這也是平常看不到的情景,
當癱軟的生北寄貝往砧板上輕摔,後方尖端處就會往上慢慢升起,
似乎是為了喚醒它也讓它富有彈性。

炙燒後呈現半熟狀態及黑紅白三色漸層。

北寄貝握壽司,以喜馬拉雅山岩鹽稍微提味以及特別的海味,
接著就是沉浸在喀七喀七的脆脆口感之中,裏頭還有少許山葵,快吃完時甜味慢慢散發出來。

生筋子握壽司,師傅很神祕得將山葵上方的根切段後與鮭魚卵做搭配,
是蠻另類的搭法,且囑咐一定要一起食用才有效果,也許有點減緩鮭魚卵的鹹味,
我是沒太大特殊感受,整體而言是啵啾多汁的淡鹹風味。

炸公魚,看到這道我又想起了日本節目"黃金傳說",每次挑戰完雪地釣公魚的階段,
後來都會將成果全部炸成天婦羅來吃。炸公魚酥香脆嫩,如此酥脆不油膩蠻好吃的。

日本花魚,炙燒後油脂都氾濫在砧板上,而口感軟綿滑潤入口似乎可化開,
這道偏清香,可以明顯感受到米香味。



海膽握壽司,海膽淡甜味沒理想中的甘甜。

烤黑鮪魚頭蓋骨,又是一道平常較少吃到的料理,依據不同部位有著多種風味口感,
煎香氣味特別明顯,有得肉質紮實細嫩,有得似筋帶彈性,就像在吃半筋半肉的牛肉。

味噌湯,使用赤味噌熬煮的味噌湯有著濃郁醬香,裏頭有豆腐、海帶芽...等等。

甜點芝麻花生湯圓,外層裹上厚厚得花生粉,在品嘗間就可以聞到迷人香氣,
湯圓軟糯,咬下一口隨著芝麻溢出,整個口腔都是濃郁甜香。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