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John Rylands Library-曼城百年華麗哥德式圖書館

如果本身不是足球迷,那麼來到曼徹斯特(Manchester)首推John Rylands Library為一定要拜訪的景點,圖書館是維多利亞時代晚期及新哥德式建築風格,當初在設計時便希望具有教堂的元素在,而這座圖書館在英國皇家建築學會上談論到,並榮獲皇家金質獎章,從1900年起便對外開放,館內藏書約40,000本,其中包含許多稀有書籍,除此之外,圖書館內古典精緻的閱讀室吸引許多訪客參觀,即使許多人來來往往,坐在這邊看書卻可以很平靜,還有種奢華感。





John Rylands Library外觀使用石材Cumbrian sandstone,介於暗紅與沙子之間的顏色相當亮眼,跟旁邊摩登建築一起,呈現兩個不同世代的美學。另外,圖書館舊大門封起來,必須從側邊入口進入。

圖書館免費參觀,一進來會先看到伴手禮品店以及咨詢台,穿越大廳之後接著便進入John Rylands Library本體,因為燈光不足,風格又相差很多,有一種穿越時空隧道的感覺。
其他省略不拍,直接拍最精彩的閱讀室。 

閱讀室離地面9米高,經典的高聳尖細與尖肋拱頂的陰鬱哥德風格。

走到兩側像這樣一間一間的讀書室都有一面高高的天窗。



The John Rylands Library與曼徹斯特大學圖書館於1972年合併,現在屬於

為了保護館內稀有的收藏書籍、手稿免於空氣中的煙霧及化學物質影響,所以當初在一樓建設了許多進氣口,並安裝黃麻或粗麻布製作的濾網以及利用噴霧水氣的方式來隔絕硫磺及其他化學物質。

走道中間放置的收藏皆是介紹圖書館的歷史與建築細節,現場其實也有很多工作人員可詢問,有興趣的話也可參加導覽。






館內有提供鏡子讓參訪者可以透過鏡子反射觀賞主樓梯上方美麗精細雕刻的圓形穹頂天花板,不用抬頭抬到脖子痠。

除了主圖書館與畫廊等空間,其他地方還有會議室和地圖室,總體來說,處處都有哥德式陰森又有點毛骨悚然的氣氛在,很有趣。

John Rylands Library
地址 : 150 Deansgate, Manchester M3 3EH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六 10:00-17:00、週一週日 12:00-17:00
Facebook



     Etsy-Fafalin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