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屋一燈 ITTO(台灣店)。中山站冠軍濃厚魚介沾麵 雞湯拉麵 鴨肝丼

麵屋一燈 ITTO (いっとう)
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29號
電話 : 02-25116161(不提供預約)
營業時間 : 11:30-21:30最後點餐時間21:00
網站 : http://www.menya-itto.com/
台灣店Facebook
*不收服務費

麵屋一燈在日本食評網站食べログ舉辦的拉麵比賽(Japan Ramen Award)中,
至2011年以來東京排名都在前五名之內,也曾經拿下第一、第二名。
而最近剛出爐的Japan Ramen Award 2016,全國用戶都認可麵屋一燈的好吃好味,
甚至有日本網友覺得那是他吃過最美味的拉麵,
自2015年6月~10月積分及後續用戶投票統計出第三名的佳績,
連續多年的好成績又以冠軍濃厚魚介沾麵出名,
富含膠質的特性讓人好奇它的風味究竟是何種?

另一項在拉麵界與眾不同的特點就在叉燒,
社長坂本幸彥將之前在法式料理中所學的低溫烹調帶到拉麵領域,
由粉嫩的梅花豬與雞胸叉燒帶來彈嫩不油膩的新吃法。

本店在日本東京近郊新小岩,社長擔心擴展會讓品質不穩所以在東京也僅此一間,
海外台灣店是第二分店,據新聞報導未來也只有中山站這間麵屋一燈,
之後可能以其他品牌つけ麺一燈或豚骨一燈登場,這不就是讓人排到沒盡頭了。
[iPeen愛評網賞味報邀約,此篇同樣以真實感受撰寫]



 Japan Ramen Award 2016前三名
圖片來源 : http://tabelog.com/tw/award/ramen/

 目前最新最新的食べログ查詢,東京都6719間店之中,
麵屋一燈是第一名,這麼厲害的拉麵店除了東京之外只出現在台北是很大的福利。

距離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旁邊即是林森公園及康樂公園。
附近還有大倉久和大飯店,也許入住的日本人也會來此一嘗沾麵。
獨棟樓層,一樓為半開放式廚房及用餐區,
二樓包含用餐區及廁所,三樓為內部製作麵條的場所。



整體清水模板的外觀在街景中頗為醒目,素雅恬靜的氛圍與一旁公園很相應。

入內看到座位席區大約可容納22人,如果都坐滿可能會略顯擁擠,桌子空間則是剛剛好不會覺得太小。
室內環境看起來很素雅,每一項家具、物品的色彩多是以深褐木紋及米白色做搭配。
唯一的廚房區域是灰色磚瓦風格,突兀得看起來有點兒封閉感,像是個堡壘。


沿用東京本店的櫃檯後牆風格,
同樣也有"一燈照滿 萬燈照國"字樣。

 食べログ歷年來頒給麵屋一燈的獎狀。
在上面也可以看到食べログ用戶成長的數字,從2010年19萬到2014年的53萬,
現在搞不好有百萬了。


出餐區可以看到機器列印的電子清單夾在旁邊透明板上,很一目了然的作法。


在廚房忙碌的身影中 ,社長坂本幸彥就藏在裏頭親自調理、端碗準備出餐。

桌上擺放的物品中有店家自製的蝦鬆、辣油醬、白醋、高湯保溫瓶,
其中有個白色盒子透出一點繽紛色彩很引人注意。

辣油醬也是店家自製的,很細微細緻的粉粒感,帶有蝦香魚干味呢。

白色盒子內裝髮圈,是店家貼心為長髮客人所準備的。

濃厚魚介沾麵(特製) NT$370
特製款較一般款多配料,簡單講一般款只有一片豬叉燒,
來吃一定要點特製,有雞叉燒有海苔,溏心蛋可選原味或酒味(白蘭地)。
湯頭秘方在於雞湯與海鮮融合,八小時慢火熬煮雞骨、雞腳、雞油、絞肉的雞湯,
與五種魚介(魚介泛指海洋動物),紮實用料呈現甜鮮醇厚膠質感的湯頭,
也因為如此實在,沾麵湯上桌吹到風沒多久,頂端即呈現膠狀薄膜,
湯體濃稠再加上粗方的麵條有蠻好的吸附程度,
每一口都帶來仿佛滷汁濃醇厚香的湯汁,細細品嘗中還一點點的甜味變化。

魚介沾麵麵條是其他沾麵、拉麵中最粗的一款,而麵條都是由店家自製,
使用日本進口麵粉及日本大和製作所的製麵設備,為各款拉麵、沾麵製作出符合的粗細度。
麵條有清新的小麥香及Q彈滑潤的口感,剛好這款粗度又與烏龍麵頗為相像。

叉燒都採低溫烹調,呈現粉嫩粉白的色澤,部分人會害怕不夠熟,
其實是熟的,或著也可將叉燒在熱湯中多轉轉停留些,
吃起來在味道上不會有讓人抗拒的氣味,
溫體豬梅花肉厚實彈嫩有勁,本身有調味過還帶點鹹香,越咀嚼味道越悠長,
千萬不要整片一下子塞入口中,雖然彈嫩但整片面積太廣,
咀嚼需要時間,那瞬間自己都快噎著了。

雞叉燒是兩款叉燒中我最喜歡的,粉白雞胸帶有甘甜淡鹹味,
軟彈滑嫩的口感吃起來好清爽,是讓我陶醉的一點。

酒味溏心蛋與原味在呈現上略有不同,酒味溏心蛋是整顆的,
好比說是個Kinder奇趣蛋,又或著是巧克力酒糖,切開吃下得你以為是蛋汁,
其實都是滿滿的白蘭地酒香,那濃郁鹹香的刺激感讓我蠻無法招架的,另外,蛋白頗滑嫩。

熱湯裏頭還有兩顆手工製作的紫蘇雞肉丸,丸子咬起來軟綿帶點彈勁,
內部吃起來有雞肉絲狀感還有雞軟骨帶來的脆口,鹹味及柴魚香,
另外有個特別風味我個人吃不太習慣。

上拉麵或沾麵時,店員會在旁邊做簡短的食用介紹,
如果吃到後來覺得湯體太濃可以使用一旁的高湯稀釋,倒入時倒數5秒是剛剛好的調整。

台灣風擔擔沾麵(特製) NT$350
近年流行的台灣味在麵屋一燈也出現,這一碗有三種吃法,
一先嘗試浸在底部昆布湯汁中的原味麵條,冰涼香Q清爽帶一點辣香,
二是充分攪拌後就能嚐到肉燥香辣帶點微微麻感的彈滑麵條,
三便是將麵條放置在胡麻沾汁裡頭,那濃厚風味重而偏鹹,適合很重口味的人,
三種階段讓人循序漸進。

如果是一般版便沒有雞豬叉燒、溏心蛋 。


芳醇干貝雞湯拉麵(特製) NT$300
這碗基底屬於鹽味,慢燉清雞高湯及干貝香味油融合成金黃透亮的湯頭,
湯體帶有鹹香醇味及干貝風味,不會覺得死鹹,是有細緻層次且漸漸轉換的濃縮精華。
拉起麵條,看起來比前面兩款還要來得細,一口氣便能將許多麵條放在嘴裡一起舞動,
夾帶而來的湯汁份量剛剛好,麵條彈滑與豐富湯頭併發的滋味讓我陶醉不已,
啊,內心想著一定要再來吃一次,吃著太順口都忘記還有附上可搭配的醬料,
以干貝及櫻花蝦製成,讓風味增添鹹味也更加海鮮。

再來說說前面沒提到的原味溏心蛋,本來蠻害怕溏心蛋的我,
在吃過白蘭地酒味之後,原味變得小巫見大巫,口感滑潤無腥味。
我個人不太吃筍干,但麵屋一燈的筍干特別脆嫩,已經有清脆的感覺,
不會像某些拉麵店好像放了好久好久口感老而過鹹。

特製款較一般款多了溏心蛋,而海苔、豬叉燒、雞叉燒也都增量。


元氣雞飯 NT$100
想說看起來畫面好看而點了這碗,
原以為會是鹹甜交織的日式醬汁風味,原來是甜度較突出的風味,
雞肉末細小很方便每口都能吃到,咬下的同時又能釋放汁味,
只是滿腦子都會是甜甜甜,一旁有附上薑絲做緩衝,
但我個人最後是加了旁邊的蝦味辣油才吃完的,米粒偏黏口感較普通。

香煎鴨肝丼 NT$150
人氣丼飯且限量制的鴨肝丼每日限量40份,早晚各20份,
社長坂本幸彥將法式料理融入日式的另一代表作,讓人見識到了鴨肝配米飯,
將匈牙利進口鴨肝煎至表面焦脆,保持內部的柔嫩感,
咬下是滿口的焦香氣味,接著軟滑嫩的鴨肝慢慢變軟綿地融在舌尖上。
一旁淋到醬汁的米飯帶點彈性及甘醇甜味。

最後附上明治冰淇淋,口味不定時作更換,
當日是柳橙,甜香果味剛剛好,口感軟綿有空氣膨膨的感受,
也可說是空洞感,有點奇妙,還蠻開心麵屋一燈有準備水果口味的冰淇淋做最後收尾,
全部這樣吃下來到離開後都不會覺得油膩或不舒服,
當然最大原因還是歸功於湯頭,是一間值得再訪的拉(沾)麵店。

題外話,在東京店面冰淇淋是只給女性客人的,貼近女人喜歡甜點的嗜好,
這表現了社長坂本幸彥的細膩,也再度體現法式作法。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