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Tokyo]Edo-Tokyo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小金井公園 歷史建物博物館 宮崎駿動畫 神隱少女千尋 子宝湯澡堂場景

之前在找尋東京景點時,無意間發現有位日本人的網誌在介紹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其中一張照片是拍攝名為武居三省堂的內部,滿滿整齊劃一的抽屜櫃牆面從底部延伸至天花板,情境很特別還帶點古典書卷氣息,而這畫面也正是宮崎駿動畫作品-神隱少女裡的場景出處,鍋爐爺爺(釜爺 Kamaji)的工作場所,接下來看到的每一張照片都讓人像穿越時空抵達日本江戶時代的街道般,如此真實且特別,喜歡復古或舊時代物件的人應該都會眼睛一亮,這也讓我決定將它安排在行程中。

江戸東京建築園在1993年開園,作為一個戶外大型博物館用地,主要保存從江戶時代至昭和初期期間具高文化價值的歷史建物,經修復後總共約30棟在這邊展示,以及當時的交通工具電車與公車,在都市發展快速的東京裡,就像世外桃源般停留在它們當時所處的時空裡,由於宮崎駿監督的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動畫電影中,有不少場景都是參考園區內建物,便吸引不少粉絲來一探究竟。




交通方面,我們搭乘JR中央線至武蔵小金井駅之後北口轉搭公車,再步行至園區內,雖然小金井公園本身就是一座大公園,但是沿路有指標可以看不用擔心迷路。在來到這裡之前,大略知道餐廳價格應該會偏貴,要不就是要走好一大段路,所以我們有自行準備輕食來野餐。
如果沒辦法在園區內待太久,可以在官網上用360度全景先看看那個建物是想親眼看到的,這個功能很方便相當值得讚賞。
圖中的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旧光華殿)是1940年在皇居因祭典而建成的,現在是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的遊客中心兼入口處。

進來之後,右邊展示區會因不同檔期有不同主題,當時是考古文物,左邊出口就直接通往戶外展示區了。
想要先了解地圖可以點(連結),總共分為三個區塊,東區係以江戶世代農家、商家、公共澡堂、旅店、酒吧等市中心建築為主,可以體驗當時庶民們生活的街道情境,西區是江戶時代末期與昭和初期期間,當時部分建築除了純樸農家之外,住宅外觀設計開始有洋風格調,中心區塊是歷史更久遠的建物,跟皇室、將軍幕府或政治家有關。

成人門票是400円

中心區 センターゾーン
C2 旧自証院霊屋 (きゅうじしょういんおたまや),從裝飾來看感覺很華麗。


     Etsy-Fafalin


中心 センターゾーン
C3 高橋是清邸 (たかはしこれきよてい),1902年的建築(明治35年)日本政治家高橋是清地主屋,進去需要脫鞋,踩著木頭地板會有嘎嘎聲響。

二樓是書房及臥室,從窗外看到的景色很漂亮,如果是在秋季時節來應該可以順便賞楓。

臥室還點著燈,旁邊兩個頗洋風的物件,椅子與包包放在這裡有點微妙的感覺。



東區 東ゾーン
最吸引我的是東區,又想趁沒什麼人的時候拍攝,所以迫不急待便直奔過來。
眼前是E11 村上精華堂(むらかみせいかどう),在下過雨的樹叢街道上走,舒適涼爽。

東區 東ゾーン
往右邊一拐會先看到黃色電車,東京都交通局7500形電車 7514号,在1962年時製造,1978年退休。

車內景象,因為車體是黃色關係,不自覺又聯想到神隱少女裡面千尋與無臉男坐在一起的畫面,只不過這邊的座椅是藍色。另外,車內味道非常不好聞,感覺空氣中有許多灰塵讓人喉嚨及嗅覺不舒服,那時在裡面拍了幾張照待了一段時間,難受到不自覺作嘔想吐。

東區 東ゾーン
E10 丸二商店 (荒物屋) (まるにしょうてん),昭和初期的商店,建築物外觀由銅版片組合而成,可以看到排列方式蠻特別的。

裡面有很多復古物件。




鍋碗瓢盆、竹簍、竹筒、掃把、小板凳,很多東西在裡面,像是個雜貨鋪。

(左) E9 植村邸 (うえむらてい) 1927年(昭和2年),建物特色也是用銅版覆蓋,呈現青銅綠的顏色,整體外觀偏洋風,二樓則是和式風格,原本是像右邊的二樓那樣,不過目前都封起來了。
(右) E13 大和屋本店 (乾物屋) (やまとやほんてん) 1928年 (昭和3年),當時是靠近港區全木造三層樓的商店,呈現二次世界大戰前乾貨店的樣貌。

商店內的東西都很逼真,又或許是真的乾貨,站在裡面便能馬上融入氛圍裡。

(右) E7 花市生花店 (はないちせいかてん) 1927年 (昭和2年),就如字面上意思是一間花店,呈現昭和30年代的樣貌。
(中間) E6 武居三省堂 (文具店) (たけいさんしょうどう) 1927年 (昭和2年),明治時期創立時是一間文具店,後來變成書法用具批發商店,進去之後別有洞天。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裡鍋爐爺爺(釜爺 Kamaji)的工作場所,當時在這邊剛好遇到一位爺爺正在講解,稍微提一下,這邊的工作人員都有點年紀,大部分也都很親和,他正好講到神隱少女場景時也提到台灣的九份,我姐跟他說我們來自台灣之後,又稍微聊了一下,相當有趣。不知道為什麼裡面的木頭都閃閃發亮,也因為少部份物件是黃色,連帶讓整間屋子呈現一種金光閃閃的感覺,根本就是一間書中黃金屋。

剛剛花店的旁邊有一條小巷子,巷子內兩旁都是花盆植栽,再加上地上的青苔,很美很美,莫名會想在這邊拍人像。


建築背面感覺更復古,還有古式人工按壓的水井,這一幕便想起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再往後走,有一處像是哆啦A夢 (ドラえもん)卡通裡的公園,尤其是這三個大水管,可以想像胖虎在上面唱歌的樣子,不過下過雨之後,地上有些泥濘感便沒有踏進去。

公園空地對面兩個建物,左邊那棟是可以進去坐著休息的地方,裡面有販賣機跟垃圾桶,也有日本人帶著壽司在那邊享用餐點,我們則是吃著自己帶的麵包。



E12 川野商店 (和傘問屋) (かわのしょうてん) 1926年 (大正15年),外觀非常日式風格,這棟建物是當時在江戸川区的一間紙傘店,那時也是紙傘蓬勃發展的年代。

內部,裡面有介紹紙傘製作的過程。

E2 小寺醤油店 (こでらしょうゆてん) 1933年 (昭和8年),其特色是構造採用出桁造り(だしげたづくり),我不太懂這建造工法,可能是完全靠木頭上下凹凸處銜接,不用其他物件,單純像卡榫一樣扣在一起。裡面是店舖兼住宅的形式。

店內呈現的是昭和30年代後樣貌,專賣日本酒、味噌、醬油。

歷史悠久的結帳收銀台。

這一處角落有一種掌櫃老闆的氣勢,後面還有金庫保險櫃。

E4 子宝湯 (こだからゆ) 1929年 (昭和4年),呈現當時東京公共澡堂的樣貌,外觀有些像神殿或寺廟,澡堂讓人聯想到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裡的油屋。

玄關中間是七福神的雕刻,左邊是男湯,右邊女湯。入內也是要脫鞋。


女湯,穿著襪子走在澡堂裡面覺得好有趣。

用來裝衣物的竹簍。

男湯這邊的背景是富士山。

E3 鍵屋 (居酒屋) (かぎや) 1856年 (安政3),小時候曾經用PS玩過一個日本武士的遊戲,裡面場景都能看到有塊竹席擋在門前,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也看到了。


居酒屋內部,還有小電鍋跟烤爐。很可愛的環境,當時應該在那邊拍幾張自拍照。


當時跟爺爺聊一聊,他有提到附近一個地方會舉辦風車製作體驗活動,走著走著便看到立牌,記得好像是免費的。



E1 天明家 (農家) (てんみょうけ) 江戸時代後期,是個佔地很廣的建築,周邊又有山水景色圍繞。
當時我獨自走過去沒有日文翻譯(姊姊)陪同,裡面的爺爺突然對我說了一長串日文,他知道我是觀光客且聽不懂之後就默默的走回去,超可愛的,不過當時沒有其他人,所以我跟姊姊後來只是拍了幾張照便離開。

裡面還真實呈現火燒木炭煮水壺的樣子。

庭院環境很愜意,室內還有放蚊香豬驅蚊,靜靜得坐在走廊上氛圍頗不錯。

E8 万世橋交番 (まんせいばしこうばん) 明治後期,這是標準的明治時代煉瓦造(れんがぞう)建築風格,原本名稱是須田町派出所,裡面有臥鋪跟洗手台。

從這座小橋走過去會再經過中心 センターゾーン C3 高橋是清邸 (たかはしこれきよてい)C4 西川家別邸 (にしかわけべってい)C6 会水庵 (かいすいあん)的背面,三座建物緊靠在一起。

接著是西區 西ゾーン
W6 前川國男邸 (まえかわくにおてい) 1942年 (昭和17年),這是建築家前川國男的自宅,他當時設計建造以公共建築如博物館、美術館與音樂廳居多,對日本近代建築發展貢獻強大。西區,我最喜歡這棟建築,有點像溫馨的小木屋,又有日式禪修的感覺。

W9 小出邸 (こいでてい) 1925年 (大正14年),這是領導日本現代主義運動的建築家堀口捨己的自宅,旅行歐洲歸國之後將洋風融合傳統日式建築風格。

W2 三井八郎右衞門邸 (みついはちろうえもんてい) 主屋:1952年 (昭和27年) 土蔵:1874年(明治7)。

三井八郎右衞門邸對面是W1 常盤台写真場 (ときわだいしゃしんじょう) 1937年 (昭和12),在一處開發住宅地板橋区常盤台的一間相館,在當時照明設備還沒有那麼發達及多樣化時,光線主要是靠二樓大窗戶採光。

如果天氣好且時間充裕的話,進去觀賞會更有趣,只是當天地濕會影響穿脫鞋子的心情,且後來進到電車 7514号讓我不太舒服,所以後來參觀便只是在外面觀賞,除非是像江戶時代後期那種農家建築,通風且進室內不用脫鞋的我才敢踏入。

W10 デ・ラランデ邸 (で・ららんでてい) 1910年 (明治43年),這間原本只有一層的洋房,後來一位德國建築師Georg de Lalande將其大規模改造為三層樓,當時所在地是在新宿区信濃町。裡面正在營業的是武蔵野茶房(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店),跟我去吉祥寺的茶房 武蔵野文庫 (サボウムサシノブンコ)名字好像,當時還以為是分店。


W4 吉野家 (農家) (よしのけ)[旧武蔵野郷土館収集]江戸時代後期。

裡面呈現大約1954年(昭和30年)民家的生活情境。這位伯伯很稱職且專心的在裡面燒木炭煮鐵壺。

戶外展示物,ボンネットバスTSD43 1968年建造的公共巴士,當時是航空自衛隊使用車輛。之前如果遇假日活動之類的還會發動這輛古董車在園區遊覽,不過因為老舊問題,在2011年便停止。

參觀完出來之後,原本還再擺設的攤販已經開始營業,很多小朋友及附近民眾來到小金井公園遊玩,現場還有設置野台表演,讓觀眾在底下觀賞,就像園遊會一樣。

還有老夫老妻穿和服一起慢慢逛,氣氛頗不錯。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地址 : 日本東京都小金井市桜町3-7-1
電話 : +81 42-388-3300
營業時間 : 4月~9月:9:30~17:30 10月~3月:9:30~16:30
定休日 : 週一
門票 : 一般 400円,大學生 320円,65歳以上、高校生、中学生 200円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