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千島湖-踏入翡翠水庫裡的清幽秘境 八卦茶園 鱷魚島 土虱頭觀景臺

細微波紋仿佛時間靜止的碧綠色石碇千島湖,由幾座看似孤島的山巒沿著上下起伏的線條連綿至遠處山頭,從高處往下看的壯麗美景,即使費了一番功夫抵達,仍然擋不住發現新大陸般令人雀躍。虛無飄渺的清幽祕境,其實是翡翠水庫上游,水庫興建完成之後,原本山巒地形與湖水上升只露出山峰處的集水潭便成為這幅湖光景色,大概是以往遊客覺得看起來像浙江的千島湖,因此得名。
這是朋友很久之前在Instagram上發現的景點,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從台北市區出發只要一個小時左右,短短車程瞬間遠離城市喧囂走入世外桃源。




我們採最直接方式抵達各處觀景台,用google導航到千島湖觀景台,在附近停車後,跟著路邊指示牌來到一個像是小吃店的地方,可能是私人茶園的關係,這邊還有加註禁止使用空拍機的標示。從所謂的千島湖觀景台可以看到梯形茶園在一旁,波浪狀山坡與四周依山畔水形成一種不同以往的美妙景色。
照片左邊有一個永安景觀步道,蠻多遊客往那個地方去。

眼前飄過從沒看如此巨無霸的蒲公英。

   

千島湖觀景台可看到的景色只有單一角度,於是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們決定前往下一個觀景台。

土虱頭觀景臺,這裡也有一間商家在營業,賣各式土產、冰飲,店家很樂意遊客來此拍照,對此還放了個階梯讓遊客可以以更高的視野觀景拍照,很貼心。無論手機相機都可以拍到茶園與土虱頭,個人覺得這邊比千島湖觀景臺漂亮。



這處觀景台不大,前方設置了欄杆防止人們可能往下掉的風險,下方茶園經由陽光照射,綻放著璀璨光芒,從遠處看根本像是開了許多白花的草叢,好美。

從這邊取景蠻有壓縮層次感,山坡型茶園與山丘一層一層交錯著,後頭又有蜿蜒湖水。


  


最後抵達的觀景台是石碇鱷魚島,也是我們一開始找到千島湖景點的拍攝照片處,怪不得前面幾個觀景台視野都沒有印象中那麼廣闊,原因就在鱷魚島位於更高處,不過這個地方比前面兩處難找。從警察局新店分局碧山派出所旁邊的小路進去,非常狹小的道路,開車時要小心,這期間可以先跟著google map導航走,接著會看到景點告示牌,牌子上建議停在該處附近,因之後的山路會車不方便,停車後大約要再走8-10分鐘路程的斜坡柏油路。到達該處時有看到幾輛車停在附近,所以其實也是可以開上去,只是可停靠的地方不多,如果大家都開上來,可能都要忙著移車了。


天氣好時,從湛藍碧綠湖面至遠方眺望的山巒顏色從翠綠慢慢淡化接近天空色彩,飄渺景色美得令人讚嘆,許多人更稱這裡為仙境。

鱷魚島觀景臺有設置一排木頭長椅提供給遊客歇息,可以邊坐著欣賞山水風光。不少家庭帶著長輩、小孩來一睹風采,只是前方就是斜坡峭壁,拍照時要注意安全。

下山時注意到旁邊有人飼養鵝。

沿著斜坡路邊還能看到長得像紅燈籠的蔓性風鈴花。

陪襯的綠色背景是密密麻麻的多肉植物,不確定是不是松葉景天,總之兩者搭在一起很漂亮,不得不佩服植栽者的用心,讓來到此地的遊客或行人都能有個小小的美麗事物來回憶。


石碇千島湖 Shihding Ciandao Lake
地址 : 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