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York約克-城牆圍繞的羅馬維京古城 真實版斜角巷 Shambles肉舖街

約克(York)是位於北約克郡的一個城市,最廣為人知的特色是哈利波特故事中提到的斜角巷,J. K. Rowling筆下描述的街景便是取自於此,The Shambles。在魔法世界影響之前,約克可說是英格蘭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初始建立在西元71年羅馬時代並成為當時的首都,接著在866年由維京人佔領其成為維京貿易路線對歐洲北部的主要港口,經歷將近一個世紀的統治,被國王Eadred驅逐,英格蘭才完成統一,緊接著由法國諾曼底公爵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統治,作為第一個諾曼英國國王,針對地方反叛起義,他在城市周遭興建了許多堡壘。中世紀晚期,鑑於約克的地理位子比鄰烏斯河(River Ouse),約克成為主要布料製造及交易貿易中心,而這片繁榮景象也反映在建築上,大部分教堂都是從中世紀時期便遺留下來。其中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還是歐洲北部最大的歌德教堂之一。



York Station。我們搭乘巴士來到約克 ,巴士站下車以及搭車地點皆在車站旁。

約克火車站是連接倫敦與愛丁堡之間的重要交會處。

走進車站內,一開始便能感受到陳舊車站的設施及氣氛,但隨著步伐往著亮光處走,站在月台邊看著頂篷結構許久,那一窗一格透出的藍天陽光,讓人覺得美極了。

車站內柱子上的裝飾除了徽章之外還能看到白色花朵,其實在橋上也能看到。據同事說,很久很久之前約克郡(Yorkshire)的象徵是白色玫瑰,西邊另一方蘭開夏郡(Lancashire)是紅色玫瑰,這兩方以前是敵人。但總之,白色在基督教禮儀象徵是光明潔白。




 York Minster

忙著拍照之際,突然聽到類似火車鳴笛的聲音,一看原來是導覽用小火車。

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來之前看氣象報告顯示當天是陰雨天,無奈只好留在下次天氣好再訪,因為門票加上登頂觀景的方案比較便宜,除了教堂內部還可眺望城市,一次看個夠。



當天教堂外一群人剛結束類似加冕或類似的活動。

少了參觀大教堂,多的時間可以四處晃晃。教堂旁邊就是主要商街。 





這個城市有趣的地方,四處可以找到特殊雕像塑像藏身在柱子及屋簷處 。如果晚上參加Ghost Walk,應該可以增添不少趣味。




約克擁有最能感受中世紀時期的街道。

 下過雨後。


 Bettys Café Tea Rooms,約克最有名的下午茶,目前兩間店,一間在Stonegate街上,公寓老宅,另一間也就是照片上的位於St. Helen’s Square廣場,環形一樓用餐環境有整片玻璃圍繞著,個人覺得前者偏懷舊溫馨,後者華麗摩登。



Cooplands,一間老牌連鎖麵包坊,有些蛋糕麵包的造型奇特又可愛。



Holy Trinity Church, Goodramgate,一間很隱密,15世紀時期的教堂,教堂內部保留當時古代原貌,裡頭的木頭長椅及隔間禱告室是我看過最原始簡樸的,另一種美感,不過我沒拍照。




The Cross Keys,傳統維多利亞時代風格酒吧。


 接著來到York's Chocolate Story前面的廣場,有個很多英式房屋組成的螺旋狀裝置藝術。

The Shambles,俗稱肉鋪街,哈利波特小說及電影中斜角巷的靈感來源。此古老街道可追溯至14世紀時期,看似歪歪斜斜的房子結構行成一種奇妙景象。 曾經被稱為The Great Flesh Shambles,其意思可能來自Anglo-Saxon Fleshammels,也就是肉架的意思,屠夫用於展示肉品的架子,在1872年時有大約25間肉鋪。




The Flax & Twine,外牆上掛著Cafe,二樓可用餐,一樓則是家居用品店,各類復古餐具杯具以及一些看似古董的物件,看到好多東西都想買回家,價格也不會很貴,對於在一條都是觀光客的街道來說,算是蠻實惠的。

我們發現有個插畫就在樓梯間隔中,小老鼠藏在黑洞裡頭。

 The Shambles街上因應哈利波特帶來的效應,有兩三間商店販售周邊商品,不過去過哈利波特工作室(Warner Bros. Studio Tour London)之後,會覺得這邊商品看起來沒工作室禮品店賣的精緻。

The shop that must not be named,有些人說此商店名稱是向佛地魔致敬。

差不多走到巷尾,回頭一看,保持著人山人海。


Shambles Market,餐廳Gert & Henrys前廣場,週六有假日市集。



River Foss附近




整體來說約克是一個相當美的城市,因其豐富的歷史傳承及保留,讓各地遊客都能欣賞前幾個世紀前的美貌。

York Shambles
地址 : York YO1 7LZ, UK
電話 : +44 871 266 3676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