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一咖啡 。來自香港的徠卡蒐集室

香港經歷多國飲食文化的影響,促成香港創造獨具風格的港式飲茶。
這間徠一咖啡的老闆與員工都是香港人,由老闆憑藉著味覺記憶製作港式餐點,
部分食材在台灣買不到,老闆還特地從香港帶來,融合創新呈現港式的原汁原味。 [食試] 

本來以為只是一間單純的港式咖啡廳,直到走進內部小包廂,才發現裡頭展示著許多珍貴Leica徠卡相機,
以及復古昂貴的底片機,個個精巧耀眼奪目。


曾經數度經過萊一咖啡,當時都是為了附近的Jamling Cafe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而來到這邊,
招牌與門邊的風景照是經由老闆的巧手所拍攝,灰白色調顯得更有故事性,左上方還有一小台相機造型招牌。
外頭使用的暗色玻璃很有港式風格,就像港片中會出現的霧褐色水杯一樣。


徠一咖啡屬於長廊型的餐廳,席數雖不多但有著溫馨小感的情調在。
來到台前詢問提早預約時間進來能不能用餐時,店員便投以熱情的微笑接待我們。

牆上展示許多老闆的攝影作品,如同玻璃上相機咖啡館字樣,這裡不單只是港式餐廳呢。






走廊上牆面有一大片輸出的米蘭大教堂照片,原來是老闆遠赴米蘭拍攝的,
照片中蹲下的人物即是其中一位店員的身影呢。

在往內走,便看到徠一咖啡昂貴的蒐藏室,這才發現,徠一咖啡與Leica徠卡是極為相似的音節。

櫃子內擺放著諸多相機器材,以及老闆所拍攝的照片,每個都讓人看得目眩神迷。

我很佩服Leica徠卡的精密工藝及歷史定位,還很喜歡它的外型,不過對於它及底片機我真的一竅不通,
聽著老闆講述著,腦子頓時也卡住。







左邊兩張照片,有裱框的照片是由世界上最早使用35毫米,
標準電影軟片的Leica徠卡35mm相機所拍攝,
也是Leica徠卡迷會去朝聖的地點,下面那張就是老闆拍攝的作品,
兩者的時空背景交叉,隱含的故事很有趣。
一旁放置的折疊腳踏車更能看出老闆享受的樂活性格。

在聊天過程中,店員說只要是持相機或著騎單車來,
在店內消費即可享九折優惠,如此支持同好超熱情的。

老闆之前在香港職業是攝影師,也替不少演藝圈名氣響噹噹的藝人拍過照片,
讓人驚訝,竟然能在這邊遇到資深藝人背後的攝影師。

當天下午天氣又悶又熱,熱情又親切的店員便詢問我們需不需要冰水,猶如沙漠中的綠洲,太讓人感謝了。
仔細看MENU上的徠一咖啡LOGO的紅底白字,正好是跟Leica徠卡致敬呢。
今日點選的套餐為
A.沙律&多士套餐  NT$218
    秘製煲仔蜜糖餐蛋湯麵
    凍檸茶/凍檸咖 (2選1)


沙律&多士 (沙拉&吐司)
蜂蜜芥末醬滑順,鹹香搭配很開胃。


今日的煲湯是雪耳(白木耳)蘋果雞肉湯,蘋果與雞肉經過長時間熬煮已經非常的軟嫩,
那雞肉滑嫩之外,連骨頭也相當軟,一咬即散,雞肉肉質好吃,湯體有雞肉的鮮味喝來溫和清爽。

凍檸茶&凍檸咖
凍檸茶有附糖漿,戳完檸檬後的酸香味更添清爽,整體的比例調配很不錯不酸不澀,沒有加糖也好喝。
凍檸咖沒有附糖漿,店員說要喝不加糖的比較好,我喝了最後一小口,咖啡苦味較重,
我比較喜歡凍檸茶。

秘製煲仔蜜糖餐蛋湯麵
裝盛的容器相當可愛,還有個小把手,拿取很方便。

餐蛋湯面使用的火腿是SPAM午餐肉罐頭,由豬肩與火腿肉中製成的,
店員說他們家還有再用蜂蜜煎製過,會帶些甜味。

SPAM午餐肉經過蜂蜜煎製我覺得沒有那麼重鹹了,不過同行Summer覺得還是蠻鹹的。
讓蛋汁流在上面,紅配黃暖色系整個讓胃口大開。

秘製煲仔蜜糖餐蛋湯麵是使用出前一丁,好久沒吃公仔麵了,香Q的讓我咻咻咻一直吃。
不過湯的味道也是偏重鹹,我就不太敢喝湯了。

香草澳洲和牛肋條炒飯  NT$300
蔬菜丁有青椒、甜椒、西洋芹、胡蘿蔔、洋蔥,營養相當均衡。
米粒是使用泰國米,較為偏乾碎小粒粒分明,頗有口感。
當中的牛肋條是先使用香料醃製過,肉質嫩Q內紮實,富有嚼勁,且醃得入味散發濃濃肉香。

這道一上來,趕緊拍完照之後,我們兩就開始一起吃秘製煲仔蜜糖餐蛋湯麵,
最後一直跟著我們聊天的店員忍不住問我們,為什麼都不吃另外一道,我這才驚覺趕快換盤吃,
幸好還有點餘溫,只不過牛肋條當時已經沒什麼嫩度,在店員詢問下我告知情況後,
他們熱心的想幫我們覆熱,不過經過師傅的鑑定,他覺得這樣就不好吃了,於是端出了新的一盤。
很感謝他們的招待,我深感愧疚,頻頻對著店員道歉。


缽仔糕
我們第一次看到這道甜點,當時正好奇的在甜點櫃望著它,
店員解釋說是香港傳統的街邊小吃,由香港的澄麵粉及沾米粉製作,
底層布滿許多紅豆,吃的倒飽滿完整的紅豆顆粒,缽仔糕口感Q彈清爽帶點甜味,很特別。

冰火鮮油多  NT$68
我們以為是冰火波蘿油而誤點的。

夾在內層的奶油比較偏乳白色些,口感潤而厚重,乳香味不太重,此款奶油我不太喜歡。
讓我好想吃冰火菠蘿油...
雖然有些食物不太合我喜好,不過徠一咖啡的熱情與攝影作品的圍繞,讓我們用餐時都很愉快。

徠一咖啡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00巷26弄31號
電話 : 02-2706-1008
營業時間 : 週一至週日 10:00~20:00
Facebook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