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遊] 羊群下坡、軍艦岩

從開元港(蘭嶼環島拍拍行之I 。 開元港啟程)出發之後,除非遇到較有名氣的景點才會停下來,
在途中看到不少身手矯捷的山羊在峭壁上、灘頭上、草原上,有的還在石牆上,很逗趣。
達悟族放牧山羊在原住民中是較為突出的,通常是有祭祀用途才會將山羊抓回,
這麼自由自在的羊,總要有個方法才能將牠們領回,剪羊耳就是一種,標記方式依各家族傳承而有不同。

經過了龍頭岩及象鼻岩,我們接下來停留在野銀部落,野銀的達悟語是Ivalino,意指馬鞍藤。
部落目前分成傳統聚落及現代水泥房,年輕人居住在水泥屋,長者們大多居住在傳統屋。


野銀部落是島上保留最完整的傳統聚落,野銀的傳統建築依山面海,
是因應酷熱而多風的氣候所發展出來的居住方式,一般人稱為地下屋,
實際上為深穴式建築,一般來說包括地下主屋、工作房和涼台三個部分,
屋頂早年舖以茅草,近來多改用鐵皮敷柏油或覆蓋油布,
築在低於地面1至2公尺深的地穴,冬暖夏涼、隔熱效果佳,能適應颱風等惡劣天候。

不過傳統地下屋建築現仍有老人居住,對於拍照及闖入行為都是不禮貌的,
當時的確還看到長者在涼台休息呢,所以我就只照了這一張,
這邊建築構造真的很傳統且漂亮。

接著在觀看軍艦岩的旁邊看到這洞穴,我那時還以為要欣賞這邊。
上網查了一下,許多人稱這為鬼洞,是以前居民為了方便通行而鑿洞的。

軍艦岩位於蘭嶼的東北方外海,是座無人的小島,因為外觀與軍艦相似,
相傳二次大戰期間,美、日兩軍在蘭嶼對戰時,美航空軍機將軍艦岩誤認是海上的軍艦而進行砲轟。
這座島洋流湍急,有著豐富的魚類,早期便是東清部落的傳統魚場。


沿途看到不少礁石,這張我回來用電腦看,才發現有顆圓洞,蠻像有戽斗的人臉。

在騎車途中看到這幕情景,覺得狗兒跟主人好可愛,看起來狗兒相當舒適,似乎在等人的兩位都往後看,
不過我反應不及,沒拍到狗兒的表情。

行經公路旁的灘頭,便看到一條長長的羊群隊伍。

前一張照片已經蠻讓人驚訝了,沒想到接下來這一幕更為驚喜。
數量超多的山羊聚集在一起要下坡。

前面一波跳完,後方山波還有一群跟著追上來,畫面可愛又有趣的,
還好騎車經過時還來得及捕捉這一幕。
蘭嶼的山羊有黑、褐、白三色,但有些則只有兩色。



途中經過郎島灘頭,這是我在蘭嶼上看過最多艘拼板舟的地方。

接下來就是趕往中午吃飯的地點,所以我都是一路拍旁邊的景色,實際上不知道在哪,只知道很美。


這一幕光禿禿的看起來像是退潮,荒島感覺也很迷人,還有一隻孤伶伶的山羊。
最讓人喜歡的就是遠方那片山巒,其他地方都是偏藍的顏色,
只有那邊像是被陽光照耀,有著黃綠的夢幻顏色,溫暖的像個美麗國度。


接著抵達吃午飯的地方,就在海洋觀光超市旁。
遠方錨形石堆砌而成的防波堤,讓我覺得已經接近港口了。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